傢俱常用的木板 (3) – 夾板篇 – HOME TALK

傢俱常用的木板-3-夾板篇

夾板篇 (Plywood Board)📣📣

夾板是香港訂製傢私時最常用的板材,它主要分成細芯板及大芯板。👅👅

📍「細芯板」就是以一層層的薄木板上膠後堆疊壓製而成,主要由三層(三合/三夾)、五層(五合/五夾)或以上單數層約一毫米厚的薄木板,依據木頭紋理的方向不同,交替堆疊再用黏合劑接合而成。夾層越多,硬度及所能承受的載重力會更大。

📍「大芯板」是以上下兩片薄木板,中間由木條拼接的板芯壓製而成。因為製作方法的特性,如果縱向抗彎强度較高時,那麼橫向的抗彎强度就會相低較低。

不論是細芯板及大芯板,兩者都具有相當不錯的硬度,比其他板材更不易變形。而兩者之中,又以細芯板承重力更佳,價錢亦較貴。

夾板表面多具有貼皮加工,也有使用面板來修飾加工,如防火膠板。亦有夾板塗一層防水保護膜後,上漆再使用。

好處:✅
1) 抗壓、堅固、耐撞、穩定度高。
2) 不容易扭曲變形。
3) 重量較密度板及刨花板輕。

缺點:❎
1) 主要是比較昂貴。
2) 貼面不穩固。
3) 上漆困難且效果不佳。

🌟下期會介紹另一種常用的板材,而這幾年這種板材的效能得到很大的提升。🌟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