傢俱常用的木板 (2) – 實木篇 – HOME TALK

傢俱常用的木板_2_實木篇

實木篇 (Solid Wood Board)📣📣

實木板就是採用完整的天然木材(原木)製成的木板。由於現今木材資源有限,造價及工藝技術要求亦頗高,近年已經甚少在裝修房屋中使用。除了地板、門、及部分傢私使用實木板外,基本上都使用人工板材。👅👅

實木板是沒有完美的,它們就是存在著一種特別,就像人一樣沒有相同,沒有完美;每一塊實木板無論木紋、色澤、裂痕、細孔,它們都有各自的形象。喜愛實木傢俱就會追求那種天然,那種瑕疵。

木材亦大致分為硬木 (Hardwood) – 常見有橡木 (Oakwood)、櫸木 (Beechwood)及軟木 (Softwood) – 常見有松木 (Pinewood)、杉木 (Firwood)。

木材的價錢取決於生長速度及密度。不同的實木或原木傢俬價錢相差甚遠,以下可作參考:
📍 昂貴 – 胡桃木、黑檀木、櫻桃木、花梨木、柚木
📍 普通 – 橡木、櫸木、榆木、梣木 (白臘木/水曲柳)
📍 便宜 – 橡膠木、松木、樺木、桐木、杉木

市面上實木或原木傢俱有兩類:
1) 整塊木板都是由一塊原木製成。 (非常昂貴)
2) 由多塊原木拼接而成,木板與木板必然存在顏色及木紋差異。 (常見)

好處:✅
堅固耐用、紋路自然,具有天然木材特有的芳香,是人造板材模仿不來的。

缺點:❎
穩定性是最大缺點,容易受天氣濕度以及溫度冷縮熱脹影響而變形。

使用/保養:🛠
1) 冷熱飲品請用杯墊,避免有水點滯留。
2) 高溫物件請使用隔熱墊.。
3) 保持室內濕度溫度穩定。
4) 盡量使用乾布抹刷。

🌟下期會介紹另一種常用的板材,而這幾年這種板材的效能得到很大的提升。🌟

發佈留言